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分享書籍-脫穎而出

書中一開始先強調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要先相信自己做的到!也就是那一顆未來會成長發芽的神奇種子,因為凡事若不能先相信自己辦的到,那不管是誰都沒有辦法幫助我們邁向成功,這個觀念一直到書的最後面都還時常被提及,就是因為成事的基石就是奠定於此的,不管在做甚麼事情若不能相信自己做的到,一定會半途而廢、一定會懷疑自己並且動力不足,如此一來不管有多好的計畫與方法,沒有去徹底執行,最後只會落得事倍功半、半途而廢而已。
  第二章提到的是我們常常會陷入的「一勞永逸」病毒,其實不只是我們如此對待我們的大腦,甚至我們在經營與家人的關係上,也時常如此。的確我們必須要不斷的激勵自己的心靈,不停鍛鍊自己的心智,保持在最佳的狀態才有辦法隨時迎接新的挑戰。如此有了鬥志高昂的心情才能相信自己「可以」做的到,並且夠有恆心的不斷執行對的事情,將它做到成功為止。
  而且書中提到的「千萬不可以因為短暫的看不到效果就放棄」,這點我是體務的非常深,早期在參加全台機車錦標賽時,一整年度的花費將近要二、三十萬,對一個學生來說是何等的沉重,更何況還要面對家人的反對以及連續近兩年沒有成績的灰心,在逐夢的過程中也是一度想要放棄,但在不斷的建立人脈經由介紹再到獲得廠商贊助,並且不斷的透過學習與練習,光在08年的下半年度竟然就拿了六支獎盃。雖然現在回首煞是荒唐,但卻讓我建立了追求目標的一個正確態度:相信自己辦的到,並且想像自己成功以後的光景,才有動力不斷重複做對的事情,一直把它做到成功為止。
  再來的贏家法則一開始提到的小故事,真的是深深的打入我的心中,雖然自認為敬業做事,但還是被主管認為「不適任」與「缺乏特質」而要求離職,當我還在一頭霧水的同時我看到這篇文章我才開始發現並思考原來我還有著這樣的盲點,並且也才更了解到在做最A的事情之前,必須先把人際關係給搞好才行,也讓我深深了解我與家人相處時,太不遮掩自己的本性,太過於懶的溝通,導致與家人關係的惡劣,卻深深的認為這是成見與過去所造成之無法改變的結果。只要好好利用情緒帳戶、三角理論、勤當導演、以及了解人性陷阱,並且在傳達訊息時多使用基地法則與神奇句型,如此即可有效且快速的改變周遭本來認為無法改變的人際關係!
  另外幾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了解資訊、情報、規則、習慣的不同,往往我在以往讀書的過程中,很多都卡在規則而已,雖然歸納出來許多書中相同的要點,但卻沒有不斷的去接觸並且讓心靈與大腦持續鍛鍊,這實在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而且這也是「穩定度」培育中,很重要的一個環節,若要成功不但要打得遠、打得準,更要百發百中,才有機會成功!
  最後他在為自己出征這一章節中整合了整本書的內容(《為自己出征》高一時看過,印象中是一本哲學相關的書籍,內容已經忘得差不多了,很想再回去翻翻),一開始必須先感恩與接受並且願意改變,並且理性的計畫並展開行動,並且不可以忘記一切都是為了愛而去執行的,如此才有機會實踐自己的對未來的願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