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當幸福來敲門心得

整部電影,我鼻酸了好幾次,一開始我印象深刻的是主角老婆問男主角換甚麼工作的時候,男主角的難以出口,就好像我被永慶「請」出去以後,我跟我的家人說我的下一份工作不但仍是業務甚至沒有底薪,同樣的感覺扎在我的心頭(雖然我的家人並沒有叫我去應徵太空人,不過也沒有甚麼好臉色),包括沒有辦法度日的困頓,強烈的脫貧動機,都是令我心有戚戚焉的部分。但我仍該慶幸的是,我的未婚妻仍支持我,而且我至少還有一個可以容身的家庭。
  「很多人他們自己辦不到的事,會認為你也辦不到」,這句話真的非常好,也是我常常拿來抵力自己的一句話,只可惜有時候當自己會發現,自己真的也辦不到的時候,那是真的非常無奈,又陷入了不知道該不該繼續堅持的猶豫,愚蠢的我除了負擔一些自己的債務以及收活開銷、我與未婚妻的通訊費用,還自不量力的撿了一隻半身不遂的貓,莫名又多出了一個月好幾千的開銷(甚至在之前開刀的手術費用更是壓的我喘不過氣),而手機的通訊錄按了一圈又一圈,打了一遍又一遍,能幫上忙的朋友卻一隻手就數完了。
  以前我是念新聞輔修廣電的,老師常常說好的電影或戲劇,會深入小市民的心聲引起共鳴,一直到今天因為我有了如此的體悟,對於未來與夢想有這麼多的堅持,對於現實與困境有這麼多的無奈,看這部電影時幕幕扣住我的心弦,才知道原來好電影的心靈共鳴是如此的深刻心頭。不過就實務面上來看,男主角願意嘗試證券經紀人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他知道重複過去的行為模式想要有改變是不可能的,唯一可能改變生活品質的方式就是改變生活模式。其實我離開了上一份的產業以後,就不太主動跟別人提起我玩車的事情,以前我把它當作事業在經營,抱持著一個美好的夢想在全心投入,希望可以在汽機車產業裡面闖出一些成績,但是當我發現老闆給我的未來只是一個泡沫,以及一個產業的發展限制以後,頓然覺悟的我只會懷疑之前的回憶到底值不值三四十萬,而現在的困境只會讓我覺得,之前好像買了一堆骨質診斷機還自以為可以發財一樣的愚蠢。
  現在的我也是選擇了改變(也許說被迫轉型較為恰當),老實說我也想過要不要去應徵證券交易所,畢竟的確大多數的有錢人都是經融業的,甚至其實現在的我雖然嘴巴上說「我一定會努力,所以我一定會成功」,但其實對自己心裡還是難掩充滿的不確定感與向人生做賭注的感覺,我也常常會問自己「我的幸福何時來敲門?」、「我現在做的到底值不值得」,我想唯一還有辦法催眠我自己的只有兩個理由:1、我是真的還年輕,可以多多嘗試。2、我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很想要過我想要的生活,有如柯老師所說的整合型成功人生。我常常在想我的人生就這麼一次,就這樣度過普普通通的生活不是太可惜了嗎?這樣的人生真的很沒有意義,我已經無法在這邊形容我到底有多想要過我自己要的生活,光寫這幾行只為了想形容渴望的句子就花了我十分鐘,卻想不出足以表達我內心強烈的渴望,可見一斑。
  其實這片名翻譯的不好,原文應該是幸福的追尋,我們本來就應該是主動去敲幸福的門,而不該是等幸福來敲門,只可惜這條街上住了很多「挫敗」、「失望」、「打擊」,誰也不能跟我保證幸福住在第幾間房子,甚至他根本不住在這條街!而人生到底要走哪一條街,必須要敲多少房門才能遇到幸福,真的很難說,有時我們常常這條街拜訪到最後一戶,心裡就想「唉…幸福應該不住在這條街吧!」就轉頭走向下一條街,但其實就只差這麼再敲一下,幸福就開門來迎接了。而我現在走的街上,我只期許自己可以敲完每一戶,不管未來有沒有辦法抓住我要的幸福,至少我都走在拜訪幸福的路上。
  最後想另外提一下,裡面有個業務技巧可以學習的是,他直接尋找決策者下手,雖然沒有成功的讓CEO把財產交給主角管理,但利用決策者的關係,他迅速的建立起了人脈,因此千萬不可以小看每一位顧客後面的潛在客戶,即使他沒有跟我們成交,但是誰知道他後面的人脈網絡可以滾出多大的經濟效益呢?因此我們不應該對任何客戶以及可能的機會設限,應善用這些資源並開發潛在效益,創造出絕佳的業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