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情感情銷觀後感

情感行銷觀後感
  我覺得這本書在這邊,點出一些很好的論點,認為我們一般人誤認只要努力、低價策略就可以有好的業績/營業額,但其實如果行銷的手法沒有掌握得當,可能只會每天再努力處理雜事而已,其實只要提升絕對性的價值以及顧客所感受的價值及可,就這點我是非常認同的,因為之前我在經營零件部門市時,藉由帶車隊的滾學球方式來拓展人脈,不但稱兄道弟還多做了比外面一般車行無法比擬的服務,而在爭取價格時總是推給上面說「我已經盡力幫你爭取了」,如此的"做感覺"給對方,創造了絕對性的價值以及顧客所感受的價值。
  並且必須巧妙的避開「推銷」,而是促銷於無形,因為人們都喜歡買東西,但沒有人喜歡被推銷,其實我很喜歡以前在零件部工作的感覺,從客戶的口袋撈出了一把一把的鈔票,他們還不斷的跟您叩頭感謝,因為我總是站在專業的角度以顧問的方式提出建議,而並不是隨便甚麼東西都推給他們(但其實我通常都推我想賣的東西而已),如此他會覺得他好像買到這個東西賺到了,而我也賺到了我該賺的業績,也建立了彼此互利的關係,並沒有因此而矮化自己,這是我覺得與過去成功經驗有相呼應到的部分。
  另外一點我非常認同的部分就是,會因為價格而撲過來的顧客,通常都是素質不好的顧庫,不是回流率不高,不然就是高單價產品接受度不高,結果為了處理這些問題一大堆又沒甚麼經濟價值的客戶搞得滿頭包又忙得團團轉真的是很不值得,所以其實在情感推銷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就是「推銷產品前先推銷自己」,其實在許多行銷大師都有說過這句話,他們都認為顧客會跟你買東西,並且不斷的回流,是因為你的東西並不是因為你的產品,所以其實我們在推銷產品的同時,必須前把自己成功的推銷出去,所以在過去我們常常依賴「產品必須高品質才好賣」的這種錯誤觀念已經過去了(當然也不能太差),其實我們只要把自己與產品之間做一個連結,而客戶對我們的情感自然也會與產品結合,並且認為「我跟他買這個東西就沒錯了」,如此只要一個普通的產品,只要能夠賦予他價值,銷售人員再將與客戶的情感做一個連結,就不用擔心品質不夠高檔會不好賣的這種疑慮了。
   另外在第三章作者提到一個很有趣的概念就是:我們一般人通常是有了產品再去尋找客戶以及詢問客戶的需求,不過他提出了一個反向操作,應該先找到客戶群詢問他們的需求,再找出能夠滿足他們需求的產品才對。最後第四章的部分,我覺得學到了一些可以使用於現在這份工作的部分,包含「宣傳廣告時,不要去推銷產品,而是要致力於招攬有興趣的人」,如此不但可以減低廣費用,又可以精確的找到客戶群,為下一次的開拓做好了準備。除此之外,也利用了一些心理的方式所處理的廣告文宣案例也是很實用的,並搭配客戶自動產生系統,有效且低成本的廣告以及正確的行銷手法,公司的營業額與業績是指日可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